最近生活都在無聊的論文、無趣的網路小遊戲以及無止盡的睡覺中度過
明天想要去BMW博物館跟去看色戒,總算生活會有點變化

這幾天寫完幾個德國的出兵政策後,當看到科索沃等的問題之後,讓人想到就覺得無奈
簡單的說一下科索沃的狀況好了,科索沃傳統是塞爾維亞人的歷史中心,但是現在當地較多數的人種為阿爾巴尼亞人,當初前南斯拉夫總統Tito原先是同意該地區自治,但是到了Milosevic當總統時便將自治取消,由少數進行統治多數,也是衝突擴大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科索沃人也開始尋求獨立。

但是科索沃的獨立並不順利(雖然北約的介入已經比車臣獨立那種各國礙於俄國不敢作聲,而孤立無援的情況好多),但是正如同近年許多獨立成功的案例一樣,戰爭是不可避免的,在北約介入空襲之後,塞爾維亞人便開始進行種族清洗的暴行,強迫九十萬的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離開國境,而阿爾巴尼亞人也同時對少數的塞爾維亞人進行報復,即便從那時候到現在已經十年以上了,衝突還是一再地持續。

科索沃是脫離了塞爾維亞人的統治了,但是聯合國在這邊成立了一個特別的任務(UNMIK),雖然科索沃有自己的政府與國會,但是UNMIK卻控制了科索沃的對外關係、司法、法律、秩序與財政,還可以否決國會的決議。同時,科索沃能不能獨立,還得看各國的意見,各國特別強調塞爾維亞必定佔一席之地,而科索沃狀態一定會以「妥協」的方式解決。雖然美國給了科索沃幾個條件,包括民主、法規、難民安全回流、市場經濟等,若科索沃滿足這個條件,則各國才可以開始討論科索沃的「最終狀態」,同時他們強調,達到也不代表可以獨立。

不過,其實就算科索沃成功獨立了,經過這十幾年的空轉,不僅投資卻步、失業率高漲成六到七成,包括基本的生活用品等基礎工業都沒有,還是得從他們的「敵國」塞爾維亞進口,也就是說,他們雖然在政治上獨立於Belgrade,但是在經濟上卻已經更依賴塞爾維亞。

剛好最近有個很諷刺的新聞就是車臣,報紙比較了車臣戰爭時車臣市區被炸成斷垣殘壁的情況,但是經過「鐵腕的統治」之後,現在已經盡復繁榮.....

想到台灣的處境...讓人不禁擔心前一陣子忘記是柯慶生還是誰在蘋果日報的評論,警告民進黨政府這樣在強推下去,可能導致美中「妥協共管」台灣的情況出現,不過這句話聽聽就好,畢竟台灣不是像KLA激進的恐怖團體而已,我們的武裝其實在東亞比起來也並不弱,在妥協共管之前,任何人當領導人,恐怕也會有狗急跳牆之舉,屆時我相信這裡的火藥庫會比巴爾幹等地還強的太多。但是,當我們憤而打一場仗,打輸了也就算了,就像車臣一樣,或許十年後會有類似「香港十年」的報導出現;但是就怕打個不贏不輸,比方說像科索沃一樣,因為大規模違反人權,導致國際介入,又要妥協、又沒辦法解決,結果不僅獨立遙遙無期,連發展都受到影響。

獨立是許多人的希望,但是卻很少人認真去想過近幾年包括東帝汶、車臣、科索沃等獨立後,戰爭是不可避免的結果,但是戰爭之後?不是恢復原狀(車臣)、就是被大國掌控(如澳洲掌握東帝汶)、或者就是政治獨立,但在經濟上卻依賴原先想要獨立的那個國家(科索沃),結果離原先的目標反而越來越遠;這是小國的悲哀,也是國際的現實,也難怪許多國家必須發展核武才能增加籌碼了。只能說,我們真的準備好之後的一切了嗎?戰爭是一條一條的人命!而難民也是啊,在德國這邊看到許多當初越戰、柬埔寨內戰的人,跟他們聊天他們談到那逃命的過去,都還餘悸猶存,或許以後的政治人物會有智慧解決這個困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