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聖誕節越來越近,除了聖誕商品大熱賣外,許多櫥窗也開始裝飾著聖誕節的感覺
當然雪也又一片一片的下了起來
看來今年的慕尼黑不用再唱White Christmas(借用在youtube上面別人的東西來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隨著聖誕節的腳步接近,
在這週的結束,我也將抵達我的故鄉台北...

因為接下來要寫感言了,為了怕大家沒興趣,先放一些百貨公司櫥窗跟大家分享
這是在Mariensplatz旁邊的Kaufhof,那裡的櫥窗每年都會裝飾的很可愛,許多娃娃還會動呢,
每次經過就會看到一堆大人跟小孩駐足,真是充滿著聖誕氣息


娃娃聖誕老公公


真的很可愛,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


真希望買一些可愛的東西回家擺成一條街


廣場的聖誕市集也已經建好,就等這週末就可以開幕了,可惜我沒辦法看到了


來這邊一年其實收穫說不上太多,但也還算不少
雖然在論文上面因為跟指導教授越洋的情況很難溝通,導致完全沒有進度可言
但是至少在這邊收集了許多德文的資料,這些書籍是台灣圖書館所沒有的
這是最大的收穫。

再來就是德文的進步,從剛來不會講德文,看到德文書在那邊發呆痛苦的表情
到現在可以看的懂德文書、用德文報告等等,
對於我未來還不知道在哪裡的論文來說,這可以說是很好的進步

當然還有一個額外的收穫就是最讓台灣朋友們不爽的事情了
那就是東南西北的到處跑
看著自己在這一年部落格裡面跑過的地方,
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同時因為寫這個部落格的原因,或多或少的可以幫到一些想要來玩的朋友
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

很多人常問我,會不會不想回來
我的回答都是不會,畢竟「台灣好~~因為有你,台灣真好」
只有不想回去工作、或者說不是不想工作,而是不想做原本那個工作
一個許多報告書都有結論,只是叫我們去填肉的工作,真是違背自己在學術上的訓練啊
我很喜歡、也很享受在這邊看書、學習的過程
也很喜歡這樣自由自在的感覺,
套一句前一陣子看卡門劇情說,卡門說過的話:「我因為自由而生,我也希望為自由而死」
我真的覺得在台灣,不管你在那個工作上,總是有接不完的電話、應付不完的人事問題
做不完的事情還沒那麼痛苦,因為你只要專心的去做,總有一天會做完
但是接不完的電話跟一些複雜的人事問題,總是讓人困擾不已
說真的,我詛咒那個發明行動電話的傢伙.....
有了行動電話之後,老闆可以輕易的找到你,還會因為你的工作的原因,不能輕易的關掉手機
以免漏掉「重要的事情」
可是,在沒有手機之前的年代(其實也不過是十幾年前),難道這些重要的事情等了一下就會完蛋嗎?
科技的發達讓人沒有了自己的時間,可是反而變得更加的不自由

昨天因為宅在家裡太無聊,就連看了兩部電影,其中一部是「人生遙控器」之類的
我覺得這個電影雖然是個喜劇,劇情也不怎樣
但是卻道出了現在人的悲哀,就是你拼命的工作,只是為了得到更上面的位置
但是得到了就有更高的位置,或者你只想著等我到了那個位置就可以使喚人了等等的因素
反而自己陷入這個循環,最後是一場空,什麼都沒有

我很欣賞許多德國人的堅持,認為家庭的重要性
有些時間一定要留給家人,
不過台灣的環境就像是一個無底洞一樣
等你被吸進去,好像就找不到空間出來一樣
回去要忙選舉,想到四年前忙辯論資料跟幾個同事為了等長官看稿,半夜一點多在會議室玩「壁球」
後來這個壁球還發展出辦公室棒球,
雖然想起來嘴角還是會露出淺淺的微笑,畢竟當初那黃金組合是讓人懷念的
但是誰會想要在半夜一點多還在辦公室玩球啊~~
因為兼當秘書的關係,還會有一堆接不完的電話....光想就神經衰弱,還有一些明明討厭卻又不能不維持關係的人
我討厭選舉.....我討厭政治....

很奇怪呢,從喜歡政治到討厭政治,或許當初喜歡政治的原因就像是色戒裡面王力宏扮演的角色一樣
一個單純又蠢的熱血青年,自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什麼,
但是事實上,在洪流大浪中,一個小蝦米又能幹嘛?除非你吃掉別人變成大蝦....
所以我現在寧願在岸邊不湍急的地方,
找個寧靜有水草的地方,吃點小草安心度日就好....

好像太早發表離德感言了一點...明明還有兩天
可是真的很無聊啊,下雪都沒處去、也不想出去
我看我接下來兩天還是會宅在家裡
望著寧靜的窗外發呆,
也是一種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