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也是立委選後的第一天,
我仍然在加班,一方面是因為今天有個研討會要開,一方面是因為還有一篇建議報告要寫
其實,昨天立委選後,國民黨雖然以懸殊的席次勝利
可是我對於馬英九是否能夠在總統選舉勝選,反而更趨保守
其實看看這次的總得票率來看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這次泛綠加起來的選票大概還是有40%左右的得票率
也就是說,其實民進黨要能夠獲勝,其實也不過就是10%左右要來攻而已
大致上來說,民進黨還是護住其基本盤的,
唯一的差距就是在於剩下百分之十左右的選票,也就是差不多一兩百萬的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
這裡面,按照我的看法,大致上可以分為幾類:第一類傳統上還是傾向於支持民進黨,對民進黨有感情,但是民進黨執政之後真的做的太爛,投不下去,所以不是沒出來投,就是投廢票;另外一類就是傳統上有分裂投票的傾向的人,這些人以知識份子多,看誰改革多就投誰,或者想要製造一些制衡的力量,比較有理想性。當然其中應該還有一類就是這個禮拜忙著在考期末考的年輕選民走向,也是很難預測。
加上民進黨大敗之後,我們在街頭巷尾都開始聽到的說法就是,民進黨輸的好可憐喔,這種同情的選票回籠,對謝長廷來說,也是一大福音。

因此,我的看法是,在這個綠營大敗的情況之下,謝長廷會否繼續輸?還是會逆轉勝?實在是很難說,要看國民黨怎麼做,也得看民進黨未來怎麼做。如果國民黨像一些正藍選民一樣興奮過了頭了,那馬英九就掰掰了,而整體當然是謝長廷掰掰機率高一些,但是其實我的評估還是55對45的情況,隨時都有翻盤的可能性。目前國民黨選後的態度還算正確,民進黨則要權力重組一番,看起來是要推謝長廷掌權,但是我的評估最好的還是蘇貞昌上來會更好,至於理由我也懶得說了,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往這個方向發展就是了,就姑且觀之吧。

總之,這場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可以說是精彩可期,誰犯錯,就可能會逆轉,
你說,誰會獲勝呢?
我說,趕快選完讓我可以休息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