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雜誌上看到一個小鎮,Büsingen,我自己沒去過,但是對於他的特殊政治地位覺得很有趣,這個小鎮隸屬於德國的Baden-Württemberg,但是卻是一個被瑞士土地所包圍的小鎮。
小鎮人民作息方式其實都跟瑞士人較相仿,比方說他們問候不是講Guten Tag,而是用瑞士的Grüezi。
這個小鎮只有1400人,原先德國希望能夠以此跟瑞士交換一塊地方,但是瑞士無法提出相應的土地而作罷,
因此產生在政治上仍然屬於德國,但是在許多方面卻也有瑞士的痕跡,因而造就了這個特殊的情況。
該鎮的郵局同時有德國與瑞士的郵遞區號,觀光客可以自由選擇要用德國或瑞士的郵戳,
同時在關稅與經濟區域方面,這個小鎮也屬於瑞士,因此,當地居民如果到德國買東西回來,還可以享受退稅的福利。
如果東西掉了,瑞士跟德國警方都會來查訪,不過最後會決定一方負責,
由於瑞士並不隸屬歐盟,因此,在多數其他邊境的地方都會設有檢查哨,
但是在這個小鎮,所謂的邊界是完全不需要的,
就在地上劃上顏色表示,白色的那邊就表示德國的,黃色的那邊就表示是瑞士的。
總之,我對於這樣子的一個小鎮這種政經分離的情況非常感到興趣,
或許有天有人去拜訪了,或者是自己去拜訪了,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