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雖然人在柏林,但是跟我一樣,都有老婆要申請依親簽證來台灣,
不過一開始是我很慘,但是現在比起他的經驗(請看神游威瑪的同學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lorenz/article.php?pbgid=4084&entryid=254575)
只能說他比我更慘.....
再講講我的經驗好了,這樣講好了,我的經驗其實很簡單
一開始申請的時候,他們告訴我們只要準備英文的戶籍謄本,然後還有一些相關資料就可以,
但是後來呢,又跟我說,慕尼黑這邊不能接受我的英文戶籍謄本,要什麼法院結婚證書公證等等
在我那可憐的同學幫我問過我國的駐德國辦事處之後,
確定不需要這種鬼東西,而德國在台協會的做法便是,把我的英文戶籍謄本退還給我
要我自己到慕尼黑的時候跟外事單位解釋
那時候的心情只有大便兩個字可以形容,如果我要自己來,那要你簽證官何用,
同時,小市民的解釋會比你簽證官的解釋有用,真的見鬼了
不過所幸的是我被退件了,同時我也去慕尼黑的外事單位解釋過了
不然很可能我現在也跟我同學一樣,我老婆沒辦法拿到簽證,還差點被拒絕發簽證
好,發完簽證了,
就更有趣了,他們落了一句話
延簽的條件要證明自己身體健康喔,好啊,會說那把標準拿過來啊
可是德國在台協會不會有,我自己個人在這邊延簽的經驗根本就不需要健康證明
所以我親愛的老婆便一直在問我,到底要檢查哪些項目
我怎麼會知道呢,如果德國在台協會都不知道的話,我這邊怎麼會知道呢
更何況,
剛剛跟我同學討論的結果
就是德國這個國家辦事情真的有很多套標準
像他們在柏林必須要註冊兩次
而我們在幕尼黑就只要一次
當初我們一起去辦延簽的許多同學,有的人像我一樣幸運拿到了完整的延簽
有的人就可以只給他一個月
證件都一樣喔,只因為辦的人不一樣,就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差別呢

所以,當人家問我說,
到底在德國辦事情要準備些什麼
我實在很難回答
大概只有一句話,要有一次辦不成的心理準備
然後你大概就知道你還欠什麼了
哈哈,因為就算你都拿齊全了,還有可能因為承辦人很機車
導致豬羊變色
這裡,真的是一個需要耐性跟慢慢生活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