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結束了星期一到星期三的Uni混亂課,
雖然現在星期四跟星期五還是要上德文課,導致一整個禮拜都很忙碌
不過結束了星期三特早的課之後,還是有一種舒暢的感覺
不過,跟往常一樣,在不完全聽的懂的課中
反而會讓我因為發呆而思考很多事情
今天老師在討論實證主義與後實證主義
雖然很多是聽過的東西,也相當簡單,
但是卻也讓我自己懺悔了一下,其實有許多很基本的東西
我卻都還沒有可以掌握得很好,然後就在想,為什麼我現在的程度掉到彷彿像我當初剛進碩士班的時候的感覺呢?
我到底在這幾年得到了些什麼呢?
於是得到了「消失的三年」這樣子的一個答案,
其實從到智庫工作以後,一開始的第一年因為課業太過繁重
然後自己也不熟悉相關事務,所以反而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課業上面
雖然沒有太大長進,卻也沒有嚴重落後
但是自從第二年開始,碰到總統選舉之後
我發現我的生活卻變成每天無奈的去智庫上班,然後上完般後很累的回家
回到家後很累的什麼事情都不想幹,然後每天鬼混打電動
使得這三年在學業上面幾乎沒有進展
或許只有考過學科考這件事情跟拖福考了個高分這件事情可以回憶起來
其他的,好像一件也沒完成
現在更糟糕到連論文大綱都還是處在一個「沒有靈魂」的階段
也就是一個連問題意識都還沒有形成的階段
邊上課邊發呆,
就覺得人生的這個階段,這三年,我給自己太多藉口了,藉口上班很累、藉口結婚很累、藉口婚後生活要適應
還有許許多多的藉口,都是自己創造出來去阻礙自己用功的
所幸的是我及時申請了這個計畫,
希望能夠用一年換三年,
接下來的幾個月,還是就從基本功做起,
一塊一塊磚頭的把他填進去,然後完成我的論文
不然遑論以後找工作了,我現在覺得,至少現在的我,連論文都沒個方向,不僅是一個失格的學生
如果硬要去找工作,還會是一個失格的老師的

懺悔文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警惕一下
雖然一方面還是在計畫過年要跟老婆去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玩
不過,懺悔一下總還是有必要的,
至少讓自己在去玩之前認真一點、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