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在學校印我要交的報告
除了邊看看我的千人次抓抓樂有沒有人回應外
剛剛上的課讓我有一點感觸
台灣的學界總是崇洋媚外,甚至老師們都告訴我們說我們不如他們在美國或在哪一國讀書時
他們有多用功多用功,然後同學有多厲害多厲害
今天上課的時候
我突然覺得還是我的指導教授比較誠實一點
其他有些老師他們可能自己很用功,但是同學可能也未必如他們說的那樣厲害
或許只是要ㄍㄧㄥ一下,不然不能顯示他們是經歷了風風雨雨回來的
像我的指導教授就很誠實,我很欣賞他這一點
他自己也說在國外的生活也是常常跟別人出去玩,怎麼可能那麼用功
他也說,他常常跟外國同學嗆聲,因為外國人比較會臭屁,就想說會寫出什麼曠世文章
他會跟他們討論,但是卻不會覺得會自己矮一截的感覺
話說今天上課,
老師在談Akteur(actor)與Struktur(structure)有哪些國際關係理論
結果就有些碩士班或博士班的學生明顯在鬼扯
竟然把新自由制度主義那些歸在強調行為者的類別
我當場很想叫他們去看看Robert O. Keohane怎麼分類理性主義與反思主義的
不過我也不會這麼自負,
畢竟,他們有許多博士班的學生是我們所不能及的,因為他們會很專心的研究一個主題
可是國內的博士生研究的就雜了
像我,說研究也說不上,就是可笑,wto寫一寫,原住民寫一寫,政治獻金法寫一寫,生物多樣性也覺得很有興趣
現在在指導教授的明示要擴展成'博'士下,要往安全領域邁進
不過我想這就是明顯的差距所在了
在國內讀碩士班的學弟妹們,不要妄自菲薄
至少就我目前的觀察而言,台大的碩士班學生,還有一些我老闆在歐研所的指導學生都比這裡的強
至少理論概念都清楚許多
但是我卻也不得不承認
目前的台大博士班學生(也就是小弟在下我),因為德文很爛所以沒辦法電他們
同時,我因為太像百貨公司研究方向,反而輸給德國這邊比較專賣店研究方向
這是我最大的不足,希望要好好改進
畢竟學術環境確實有點差別的感覺,像我這邊的指導教授,他開的三門課都是安全政治
可是我的一些學長在大學裡面教書,卻得開許多不同的課
或許這就是兩地要求不同,所導致的結果吧
我們要博,他們要專
孰優孰劣,很難判斷,只是如果因此拿來互相批評
甚至成為許多留過洋的人為了要彰顯自己的價值而用以批評國內學術環境
那我就不敢茍同了
畢竟我以前每次在改那些學弟妹的報告時確實都是戰戰兢兢的
畢竟大家都很優秀,實在沒什麼信心自己會比他們好多少
所以說,國內的研究生,大家加油吧
在國外讀書也沒啥了不起啦,就是語言比較強而已啊
其實在國內也是可以寫出好論文的
只是真的要好好練語文,不然就會有像我一樣
明明想嗆聲卻嗆不出來之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