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十三屆的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再度於本年(二00七年)的二月九日至十一日於慕尼黑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跟我的標題一點都沒關,相對的,可能在很多程度上是相反的,這次會議的主題為「Global Crises - Global Responsibilities」,會議的主題主要討論中東地區的和平,梅克爾也在會議中強調德國在國際社會負擔責任的重要性,整個演講大約三十五分鐘,主要論述與之前梅克爾主張出兵黎巴嫩與尋求派遣「龍捲風式戰鬥機」到阿富汗時大致相同,即強調德國應該維持對於盟邦的責任與可信度,這也一向是CDU的主張,甚至,梅克爾也曾主張將德國軍隊(Bundeswehr)具體改造成一支完全的快速反應部隊等主張,但是這一個主張雖然與德國一向的安全政策相符合,但是反對類似主張的活動卻似乎越來越多的趨勢。有論者認為這除了與美國一意孤行的施行單邊主義有關(相較於當初J.F. Kennedy為了尋求德國人支持,還說出"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柏林人)來強調其對民主與德國的重視),另一方面,也與施洛德政府(紅綠聯盟)當初反對出兵伊拉克有關(許多論述詳見:Reinhard C. Meier-Walser(Hrsg.), 2005, Deutsche Sicherheitspolitik一書)
    雖然我並不認為跟施洛德政府的反對有關,但是反對出兵卻一向也在德國的戰略文化中佔據相當重要的角色,要不是近年來許多維和行動都與人道任務掛上鉤,不然,在傳統德國的戰略文化中,出兵至一九九四年之前,還是一個禁忌話題,甚至到了黎巴嫩的出兵(Lebanon Einsatz),也受到廣泛的討論。
    也在這個脈絡之下,在各國總理與總統們努力強調全球責任的同時,一場反對NATO與德國出兵的行動便在慕尼黑的Marienplatz正式揭開序幕。將幾個他們的布條貼上來,相信大家就可知道他們的訴求為何了。



他們強調沒有正義的戰爭是沒有安全的


難道新的世界秩序是戰爭嗎?


這張則是在諷刺目前站在進行的安全會議為總是造成傷亡的一個事件,有些海報更主張,安全政策會議為:美國人的安全會議

反對戰爭當然也就反對目前北約要求德國派遣Tornado戰機甚至是士兵支援北約在阿富汗南部的行動。

當然這個抗議行動團體的組成也是很雜,基本上是左派團體的結合,有些團體的主張也未必完全相同,比方說我在其中跟一位聊了一下天,他們強調他們雖然反戰,但是他們更加反對資本主義,因此,他們也強調反對G8,主張社會主義路線。不過,還有一件令人覺得有趣的事情就是,這樣子的遊行一再強調的是:「我們是愛好和平的,我們是反納粹的」,這除了不想讓遊行的意義變質之外,我想也是因為在其中確實有一些潛在的新納粹在其中吧。比方說,在遊行的過程當中,就有遊行的指揮之一對著警察大喊:「那裡、去那裡、那裡有人有納粹的標誌」!
    突然想到我們台灣島內的執政黨所說的「去納粹化」(後來他們強調去納粹化就是去威權的意思),可是相較於德國人在對過去歷史以及避免再次發生因為種族或仇恨所帶來的對立的情況,至少,目前執政黨的黨主席完全是失格的,雖然他曾經承認過他自己是政客,雖然後來又不希望大家這樣看待他,但至少,我認為,挑起種族與仇恨的政客或政黨,都是我們應該要唾棄的對象。雖然PD的得票數確實是在增長,但是民眾卻會去給那些強調種族意識的政黨「吐口沫」,可是我們台灣人呢?放著讓這些政客挑起仇恨,還幫人家搧風點火,真是被人家賣了還幫人數鈔票!德國也曾經推行過「國家正常化」,但是他們的國家正常化的推行卻非像我們現在政府一樣的張鑼打鼓,然後一事無成,只能自己自慰爽爽,所謂的正常化國家,不是自爽,而是要在國際社會的認同下慢慢推動,身為台灣人,沒有人會不希望自己國家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但是現實就是這樣,只有自己爽真的是不夠的。
    寫多了,德國也不是全然沒有問題,比方說下面的圖片,就可以看出他們的警察還是戰戰兢兢的(好像也沒有很戰戰兢兢啦)的面對這個遊行的
警察與龐克頭們對望的鏡頭


而且像台灣一樣,遊行中的「黑衣人團體」也受到警方團團圍住的特別關照

總之,雖然我這一年來這邊主要是要寫德國出兵的相關問題,不過就個人意願來說,我是反對像美國這樣子的發動戰爭的,我認為「理解」(verstehen)才是最重要的,也希望自己深愛的台灣能夠避免目前嚴重脫序的亂象,不要再讓那些應該讓我們「吐口沫」的政客繼續在政壇上亂下去了,民進黨很多、國民黨也很多,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政客,應嚴重唾棄與譴責之!

扯遠了,今天不小心寫太多,也請各位網友如果不小心要引用時,不論是照片或文字請加註腳,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