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段在講伊拉克重建失敗的東西,

把他寫在我的論文裡面:

美國為了避免EU及中國(特別是中國)對其的挑戰,於是緊抓著在伊拉克地區的權力與相關油田的掌控,美國雖然主張推動私有化,但其實是希望將這些有利可圖的合約,轉交給予Bush政府友好的公司。而獲益的美國私人公司,卻大量進口來自亞洲的廉價勞工,而不是用當地的勞工,也使得當地的失業問題無法解決,學者將1991年的波灣戰爭後的重建與此次重建對比,發現第一次波灣戰爭後,只靠伊拉克政府自己,許多的電力、供水在數個月後就逐步被修復,但是聯軍卻做不到;同時,大額的契約都被交給美國的企業,比方說重建伊拉克的油田、用水、電力等基礎設施的工作便交給美國公司如Parsons、Fluor、Bechtel及Halliburton等公司,而不是那些從1991後有重建經驗的當地伊拉克公司。而這些公司也因此獲得了許多的利益,以2004年4月的資料為例,石油公司Halliburton便宣布其第一季的總獲利55億美元中有21億是來自於伊拉克的合約,也成功解決了該公司在其他部分的虧損(Medani, 2004)。」

 

突然想到以前參加研討會的時候,有位教授說的話:「國際政治就好像我們來參加研討會一樣,你可能不小心看上了某個來自中東、亞洲、歐洲的男生或女生,跟他發生了一夜情,一覺醒來,等他卸妝後,你才發現,其實你是跟一個美國人上床」。我覺得掌控當地權力無可厚非啦,可是打完之後,竟然是引進亞洲的廉價勞工,而不用當地的勞工,這就有些說不過去了。

 

很久沒寫東西,卻只能寫出很無聊的東西,大概最近出國幾乎都是開會,也就只有從一個會議室換到另外一個會議室,感覺真苦悶。老闆很忙、晚走之後、等我吃完晚飯常常都很晚了,也累了,這該如何是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