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一個朝聖的心,在柏林同學熱情的款待之下,我們來到了柏林,並在這邊度過了難忘的五天生活....
柏林是一個比台北大三倍半左右的首都,與柏林相較之下,慕尼黑簡直就是小的沒話說,
我們到沒多久之後,便不知不覺的講出這句話:「不到柏林、不知到慕尼黑有多小;不到柏林、不知道慕尼黑有多黑」
柏林的物價在我們看來,大概跟台北差不多,相較之下,慕尼黑的物價大概比柏林貴個一點五倍吧,就連我們學習德文的社區大學學費,慕尼黑都可以比柏林貴了一倍的價錢,簡直是一個「沒力」可以形容!
先來說說柏林印象吧,柏林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個新舊雜陳的城市,也還是個大工地。初到柏林時,印入眼簾的是先進的車站,但是出了車站之後,建築物就顯得舊的很舊、新的很新,同時不時還有許多工地正在大興土木之中,整體市容來說,確實是比不上慕尼黑來的整齊,但是確有一種回到台北的親切感,除了價錢上的親切感之外,還有就是高樓大廈的親切感。在慕尼黑生活,確實比較像在歐洲城市生活的感覺,但是物價也很歐洲;可是,在柏林生活,物價跟交通便捷度卻是無可比擬的,雖然羨慕,不過還是只有一種想法,「一個人一種命」,或許這麼懶惰的我,反而真的適合居住在這十五分鐘就可以到學校的城市,想到同學上九點的課,必須要七點多準備出門,而我,卻可以睡到八點二十分,心裡還是覺得很幸福,雖然爆表痛歸痛,可是或許這就是這半年來我最大的改變,因為發生了許多慘事,反而變得莫名的樂觀,但這是好事啊,畢竟「命裏有時終需有、命裏無時莫強求」才是生活的最好方式啊!
 
在熱情的Lorenz夫婦的安排之下,我們有一個相當充實與緊湊的行程,第一天我們到了Gendarmentmarkt與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

Gendarmenmarkt這一區在Lonely Planet的書中認為是柏林最美的一區,這一區有對稱的德國人教堂(Deutscher Dom)與法國人教堂(Französischer Dom)兩個教堂都是在1700年左右所建的,現今德國人教堂從1996年起已被國會作為展覽「議會政治」的說明之用,Lonely Planet有一個有趣的說法:「由於這是德國小孩必來的教學景點,但是因為太無聊,所以常常無聊道德國小孩在這邊哭出來」!


這是查理檢查哨


令人感動的友情火鍋

第二天是緊湊且豐富的一天,我們從Alexanderplatz開始,逛了世界鐘、電視塔、紅色市政廳(Rotes Rathaus)、尼古拉教堂(Nikolaikirche)、瑪莉安教堂(Marienkirche)、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博物館島、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國會大廈(Reichstag)、總理府(Kanzleramt)、紅軍紀念碑(Sowjet Ehremal)、然後到了洪堡大學、看到了戰爭紀念館(Neue Wache)、以及屠殺紀念公園。是的,這麼多!這就是柏林的熱情,也真是累壞他們了。


世界鐘是圍繞在一片工地之中,我們好不容易避開了工地照起來的。


馬克斯與恩格斯以及我與Lorenz


缺了頭頂十字架的柏林大教堂


Neue Wache中間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一個母親抱著死去的孩子的雕像,以紀念因戰爭或暴政之死傷者。他的對面就是洪堡大學圖書館,那裡有一個有名的廣場為Bebelplatz,也是1933年五月十日納粹黨人焚書的地方,此地方因為旁邊有歌劇院,原先的名稱為Opernplatz,但是1947年為了紀念SPD的建立者之一August Bebel而改名為Bebelplatz。


布蘭登堡大門。


屠殺紀念公園,此為美國的Peter Eisenman所設計,其中這些大小不一的柱子象徵著風中的小麥田,雖然我不知道這有什麼意義,但是走在其中,確實會讓人忍不住低頭沈思那慘痛的過去。

    第三天我們前往威廉皇帝紀念教堂,夏洛登堡(Schloss Charlottenburg)與Sony Center,並享用柏林著名的七歐元吃到飽的鐵板燒,之後前往朋友家聊天。


夏洛登堡也就是夏堡,為一巴洛克建築,是以前Sophie Charlotten的夏宮,故由此一名。


威廉紀念教堂曾在二戰被摧毀,德國特別保留被摧毀的教堂,以紀念戰爭。


在旁邊的新教堂中,也會有一種寧靜的肅穆。

sony center為一富士山造型,在遠處即可看到。

    第四天我們跟從Damstadt前來的同學一同同遊波茲坦(Postdam),看到了著名的忘憂宮與波茲坦宣延簽定的地方。



忘憂宮的氣派,是慕尼黑沒有的。
這是波茲坦宣言簽訂之處
    最後一天的行程則是柏林圍牆,並在臨時決定提早回慕尼黑的混亂中,帶上「紀念品」,坐上了前往慕尼黑的ICE,與友善的Lorenz夫婦道別。



 
    柏林,一個新舊雜陳的首都,我與Lorenz開玩笑的相約未來再度於柏林相會,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雖然不知道何時,但是我相信,沒有來得及上去的國會大廈,我還是有機會能夠再度上去;我也相信,我與Lorenz一定還會在許多不同的時空,像這幾日一樣,把酒言歡!只是叨擾了幾天,還是萬分感激!

其他相片請看我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