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SPD大作戰
最近德國媒體常常出現的一個主題,就是SPD(社民黨)面對左派聯盟的挑戰時,如何自救?這個主題十分有趣,因為在數週前,當左派政黨(包括Die Linke,PDS及WASG)大聯合而成為第五大政黨的時候,對其他政黨及德國政治產生的衝擊效應最大的,就是社民黨了。因為當左派政黨整合成一個左派聯盟的時候,這個德國最老的左派政黨該怎麼因應?就成為目前SPD所面臨最頭痛、也是生死存亡的關鍵了。
其實不僅僅SPD緊張,其他政黨也「ㄘㄨㄚ勒等」,原因很簡單,當左派聯盟成立之後,整個德國的政治生態也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
從這一期的Spiegel雜誌(Spiegel. 2007 no.28:35)所做的調查就可以看出德國政治「彩色」空間。在問卷調查中問到:「如果下一個星期天進行選舉的話,你會選擇哪一個政黨?」,結果支持CDU/CSU(基民黨與基社黨聯盟)的佔了38%,支持SPD的佔了28%,支持FDP及綠黨的各佔10%,而支持左派聯盟的則佔11%。這個數據告訴我們什麼事情?就是如果現在選舉的話、你可以紅配綠、紅配紅、紅配黃….任何組合都有可能在國會取得多數,直接衝擊的就是德國政黨開始要思考未來可能的合作伙伴。
首先就是現在的大聯盟政府(Große Koalition:CDU/CSU+SPD)的組合(66%),但是也可以是Jamaika Koalition(CDU/CSU+FDP+Grüne黑黃綠聯盟)(58%),但是也可以紅綠紅(不是洪榮宏也不是王力宏,而是左派大聯盟)(49%)、如果左派組不起來又不想跟右派併的話,還可以黑黃聯盟(CDU/CSU+FDP:48%);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紅綠燈聯盟」(Ampel-Koalition:SPD(紅)+FDP(黃)+Grüne(綠)(48%)。
所以這就有趣啦,這一個禮拜來梅克爾也面臨這些問題,在接受南德日報的訪談的時候,也提到說:「雖然綠黨目前來說並不是我們希望合作的對象,但是也是聯盟的選項之一」;同時,德國之聲亦有專題報導SPD的存亡戰,開始下鄉積極解釋SPD才是真正的左派政黨等等;而CDU也有一個海報主張不要支持紅紅聯盟(也就是社民黨加上左派聯盟)。
既然左派政黨大聯合了,他們當然也不會放過徹底打垮SPD的機會,比方說根據鏡週刊的報導,左派聯盟的領袖Oskar Lafontaine在其辦公室裡大大的掛上了Willy Brandt的照片,其用意便是要藉由這個SPD中被「神格化」的人物,來展現SPD已經背離了左派,而是左派聯盟繼承了左派。
未來會怎麼發展,到底SPD會萎縮?還是保持其地位?我們現在還沒辦法預測,但是只能說這就像是霹靂布袋戲的劇情一樣:「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碰到了像黑白郎君「別人的失敗、是我的快樂」的左派聯盟,外加上SPD現在的領袖又長的豬頭豬頭的(根據民調,民眾覺得現在的外交部長Steimeier比大鬍子更適合擔任總理候選人),到底有沒有辦法力挽狂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這場「搶救SPD大作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