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陰陰的,心情也陰陰的
想要讀書卻提不起勁來,總之就是一整個悶,
我發現我流連在網路的時間過多,可是就是不自覺的在無聊時就逛逛網路
其實有很多時間是在看新聞報導,連我老婆都說我看新聞比看書認真,看新聞可以每份報紙都看看
看書卻看沒幾頁就膩了、然後一本換過一本,結果就是滿屋看一半的書。

說到看書,最近看了一些書倒是有點感觸,
有兩本閒書:「家事女神」跟「藍,或另一種藍」,是在往茵斯布魯克來回的途中,跟老婆借來的,
其實講的都是有關於人生的選擇,
「家事女神」這本書描述的是一個忙碌的律師,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變成了管家與之後人生改變的故事,
而「藍,或另一種藍」則是藉由同一個身份(蒼子小姐)的光與影嫁給不同人的對比與交錯,藉以讓我們窺視不同的人生選擇與結果,
看完這兩本書,雖然並沒有關連,但是同時合起來看卻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其實就是人生。

我們常常懊悔、如果換成另外一種角色不知道會怎樣,
但是,
雖然說我們常常懊悔,但是我們卻常常陷在一種自我催眠的情況,認為人生就是應該怎樣,或者因為工作的忙碌而失去自我....

年紀輕的時候,我懷抱著一些對於職業的夢想,但是這些夢想卻從來沒有去達成,反而選擇了在國內讀博士班的這條道路,在國內讀博士班的我與同學們從來就沒有妄自菲薄,並不覺得我們有比較差,事實上也是這樣,有許多同學優秀的要命,只不過就是沒錢出國或不想出國,但是事實上外界的人卻總覺得國外的和尚比較會念經;可是,也有幾個在國外讀書的同學跟自己姊姊則覺得,可以在國內讀多好,還可以邊賺錢,在國外讀書一年砸下一兩百萬的,多辛苦,而且還不知道讀不讀得完,而讀完的姊姊雖然在當教授了,可是剛回來時,每次看到他那欠款幾百萬就頭痛。

或許這就是人生,總是羨慕著其他人的榮景、而忘記了自己也有小小的幸福。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選擇時刻,如果當初,選擇了這個、而不選擇那個?結果會怎樣呢?

可是選擇還是需要勇氣的,要跳離現狀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常常會面臨來自自己的挑戰,即便跳出來的,也不一定都有好下場,然後就這樣持續下去。

「家事女神」的主角說到:「我的人生才29歲,為什麼我不能選擇我要過的生活」,我身邊也有許多勇敢的人,有毅然決然轉行、追求自己興趣的;有攜家帶眷前往國外讀書尋夢的;也有為愛走天涯的;我覺得他們真的是勇者,而我,現在似乎既沒有夢想、也沒有勇氣,似乎只在既有的圈圈下、試圖突破一些些,但是面臨抉擇時,我卻常常選擇留在原地,這樣不好嗎?其實這樣是最安全的,可是這樣也會失去了體驗另外一個世界的機會。

但是,問題就又是這樣了,選了真的好嗎?在電影「蘿拉快跑」中,蘿拉的許多選擇中,也有很慘的結局,就是看我們有沒有那個勇氣去承受任何可能的結局吧。我也很想理直氣壯的說,我才31歲,我想要選擇我想過的生活,可是似乎當你做出第一個選擇時,就像我們在畫樹狀圖一樣,後面就是一路yes,no畫下去了,而離一開始越來越遠、越來越遠、除非回到第一個選擇題。

突然羨慕起蘿拉來,至少他每死掉一次就可以重新選擇一次....呵呵(雖然蘿拉也可能會說,我選項太多選不完、很累)

結論是沒有結論,這篇真是一整個無聊的喃喃自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