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慕尼黑的啤酒節到了,想要來拜訪我的朋友快要兩隻手都數不完了,難怪我老婆說我是交際草(我也承認),
我自己也曾經到別的城市拜訪過朋友,
心裡也知道其實如果朋友能夠提供住宿甚至導覽的話,除了對自己的旅費有所節省外
同時,也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快樂,所以基本上我能夠理解也願意盡量在我閒暇時間陪著玩
但是我想我們都不想發生如「下流美小姐所描述的那些情況」
大家除了可以上去他的網站看他寫的文章外(他的文筆實在比我好一百倍)
所以我就把我拜訪朋友心得跟大家分享吧,以避免自己不小心也變成澳洲來的客人...

其實,我們常常會有一個誤解,就是看人家的部落格好像很豐富,感覺別人應該很閒
如果你有這樣子的認知,那很抱歉,一定是錯的朋友陪你一定是專程的
既然是專程的,我們就一定要心存感激,所以基本上我去朋友家拜訪,我是能不借住就不借住、能自己來就自己來
畢竟除了省錢之外,借住朋友家其實不如住旅館來的輕鬆,還要擔心自己變成澳洲來的客人
所以過去雖然有許多酒肉朋友非常好心的要提供住宿,可是因為我自己找到便宜的青年旅館、我還是選擇了青年旅館,其實就是一個「奇蒙子」,因為我是一個愛好自由的人,我實在不想配合朋友幾點起床、我想賴到幾點就賴到幾點、不爽吃早餐還不用吃;同時,你以為留學生家都會很好嗎?才不!大家都窮的要死,怎麼可能有多大的房子,常常就是要窩在某個角落睡覺,有時候住民宿或許會舒服點呢..

比方說我有一個在美國留學的朋友曾經抱怨過他朋友去他宿舍借住,因為只有一個單人的床,所以就只好兩個女生一起擠那個床,擠到最後是我朋友受不了自己睡地上,又剛好碰到澳洲來的,不知心存感激,自己認份一點去睡地上,因此就苦了本人這個身為非當事人的傾聽者,聽了許多有關那個禮拜的苦水....
所以,拜訪朋友第一法則是:心存感激,至於要怎麼表現感激,就因個人情況而異了。

拜訪朋友的第二法則就是:早起的鳥而有蟲吃。
如同在德國這邊旅遊如果及早規劃可以找到許多便宜的機票、住宿一樣,及早規劃旅程是所有自助旅行者的ABC。拜訪朋友亦然,如果我們沒有及早規劃旅程而去拜訪朋友的話,我們常常會陷入自己的錯誤思考邏輯:「就是我好不容易才出國一次,而你們卻整天在國外逍遙,就算你有事,陪我一下也不會少一塊肉啊」、「其實也沒佔幾天而已、幹嘛這麼小氣」甚至我還有朋友被台灣想要來拜訪的朋友稱之為「沒有台灣人的人情味,也不幫我排行程、不接機、不能提供住宿等等」....
我是不知道出來這一年所謂「台灣人的人情味」有沒有變化,至少我認識的大多數台灣人應該都是友善且客氣的,而且所幸目前拜訪過我的朋友也都如我想像中的知書達禮,只是沒想到出來後可以聽到這麼多故事,其實還蠻有趣的,我只能建議有心想要拜訪朋友的人,謹記「早起的鳥而有蟲吃」這句話,及早規劃你的行程,讓你的朋友心裡有所準備。畢竟你的朋友們留學的留學、研究的、當外籍新娘的、工作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早點告訴他們,我相信每個台灣人對朋友都很有人情味的,只是不要等到你開票都開好了、住宿沒定、行程沒規劃,就一副吃朋友的、住朋友的、還要求別人要有人情味時,那就會真的變成澳洲來的客人了,嚴重點甚至就沒有朋友了。而且說實在的,對拜訪者真的沒佔幾天,但是如果被拜訪者被許多「沒佔幾天」的串連起來時,那就不是沒佔幾天的問題了...

拜訪朋友的第三法則是:能不麻煩就不麻煩
我常常被人家說我其實不是台灣人、而是台北人,因為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我,似乎還是很難理解南部親戚的習性。比方說來我家的親戚來台北玩常常就是坐在那邊等你帶他出去玩,吃飯等你付錢、連搭捷運都等你買票,奇怪,他們收入好像不一定比我們低,可是怎麼會有一種這種惡習呢?他們會說你們來南部玩我們也會熱情款帶你(其實從來也就是坐在那邊熱情的磕瓜子,為什麼你們來台北我們要帶你們去玩還要付錢?)

有這個慘痛經驗,我的原則很簡單,能不麻煩朋友一定不麻煩。朋友協助你規劃行程,這是一個貼心的好朋友,否則自己應該要做功課,知道哪裡要怎麼去、該怎麼玩;跟朋友去吃飯,拜託,你沒請他已經很說不過去了,怎麼讓人家請客呢?所以我巴黎的酒肉朋友請我吃飯以盡地主之誼時,我真的是感動的無以復加,但也帶點羞愧,畢竟,他們不該請我吃飯的,反而是我該請他們吃飯呢!

做功課也是自助旅行者自己要做的事情,因為只有你知道你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比方說我們接待過不少的朋友,有人對汽車有興趣,他一定要去BMW博物館;有人對足球有興趣,一定要去安聯球場朝聖一下;有人對歷史有興趣,就一定要去集中營看一下,也有人愛博物館、愛shopping.....這些都是因人而異,所以,朋友可以給予建議,但是一樣米養百種人,自己還是要有點概念囉!

我還記得我去東京拜訪一個朋友的時候,因為第一次去東京,學弟也很好心的說要帶我們到處逛,可是其實銀座那一帶就是百貨公司,也沒啥好逛的,看著學弟哈欠連連,心裡真的只有感動,感謝他帶我們認識環境。不過,如果你們來慕尼黑,雖然我只剩兩個月在這裡,我一定會帶你們走走啦,畢竟剛來有朋友接待的感覺還是挺好的!只是慕尼黑的市區就是那一丁點大,如果你要去什麼國王湖、福森那種兩個小時以上車程的地方,我們就再聯絡吧。

其實拜訪朋友沒有什麼特別的法則,就是抱著一顆「將心比心」的心情,我相信一定可以跟朋友度過美好的時光的,也祝福大家都有個愉快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