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就是一個喜歡迎接挑戰的人
更精確的說,我喜歡迎接挑戰的感覺勝過去完成他
所以之前我喜歡去投國外conference的abstract,等到過了要去開會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一個兩個大
我喜歡申請東申請西,等到要交件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得硬著頭皮弄出來
是的,就是這樣一個喜歡迎接挑戰卻沒有耐性的人
這到底是我的優點還是缺點呢,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其實我只剩一個月就回去,我大可以躲起來混過去,然後就默默的回台灣只交中文報告
但是在今天開學第一天上課的時候,當老師要求所有博士班學生勇於認養報告時間,
報告自己的paper時,我就一直在想,我要當一個逃避的人,還是勇於面對挑戰
雖然我知道我的報告因為德文很爛的因素,一定會是我史上最鳥的報告
雖然我知道我的英文因為很久沒有寫作之後,寫出來的文章恐怕也會是有點恐怖
但是我還是舉手了

我喜歡看武俠小說中每個武俠人物拿到武功密笈後,便迫不及待的開始練功
練完功之後,便是出去跟人家「試武功」的時間,有些人會練成絕世武功
有些人會在決鬥中敗亡,當然也有些人為了練功要先揮劍自宮一樣
不過我不是在練辟邪劍譜,所以我也不需要揮劍自宮,
但是我發現其實學術這條路,就真的像是在練功一樣,每天看著不同的武功密笈
一下子是武當派太極拳譜、一下子是少林的羅漢拳、一下子是號稱從沒有人練過的道家密典長生訣
然後大家分門別派後的決鬥也是一樣
當你讀完許多武林密笈後,免不了的就是出去廝殺一番
可是其實我喜歡讀密笈更甚於廝殺、但是我卻是那種每次就是會自己跳到廝殺圈裡面的那種人

或許就當作給自己在德國一年的一個交代,
就像是今天德國這邊指導教授說的一樣,來了一年,我們都很期待你會寫出什麼東西
或許也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不希望自己是一個逃避的人,
所以我就認了十一月十二日的那節課,希望用一節課的時間,好好的把我的東西報告完並辯護
同時還可以帶討論(還好德國人很喜歡發言,討論這件事情倒是不怕)
但是,
我真的聽的懂他們在說啥嗎?

以前小時候,跟好朋友戲稱自己為「苦情三男」
在我還沒有遇見我現在的老婆之前,
其實我的感情是一直沒有很順利、或許是自己的因素,也或許是其他因素,總之就是會碰到瓶頸就過不去
或者是自己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跨過去就放棄了
那時候的我告訴自己,碰到難關總是要撐下去,否則下次碰到同樣問題的時候,
就會想起上次逃避的經驗,就再也沒辦法有撐下去的勇氣了
或許就是這個信念支撐著我目前為止的許多年感情歲月

今天在舉手發言認領報告日期時,也是如此的天人交戰
但是我想我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機會面對這種情況,因為德文爛而不去面對,
只會讓自己以後更加逃避,所以我決定豁出去跟他拼了
或許這個報告會以失敗收場
因為我可以想像的到我聽不懂別人問題的場景、更不用說要辯護了
或許這次報告是我脫胎換骨的機會,就像我以前參加的每次國際會議後
都是英文突飛猛進的最大因素
正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感,生命變得更加有趣

是有趣嗎?其實是煩吧,因為如果不煩就不會抱怨這麼多了,唉
總之就是在十月底前把整份報告搞定,十一月初開始做powerpoint
硬著頭皮
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