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幾番波折之後,或許就像是許多朋友安慰我們的一樣,可能是老天自有安排,讓我在這次回去波昂開會前一天傍晚,順利的找到了房子,而且可以說是一個夢想中的房子了!
順著房東給我們的地址,我本來還以為是高樓大廈裡面的某一層樓而已,殊不知,怎麼看來看去,就是一間平房,看看地址!?真的沒錯耶!!好大的一個Haus!第一眼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起來,迎接我們的是一個德國老先生,老先生從一九八零年代開始,因為配偶過世、小孩搬出去,所以這間原本一家六口住的房子,老先生就把他約莫三分之一的空間(約莫四十幾平方公尺),分租給來德國進行短期研究的學者與學生們,說說我們的房子吧(照片等我五月中正式搬進去後再補吧)。
       他給我們的空間裡面,有一個大的衣櫃、一間浴室、一間臥室,另外,更令人滿意的還有一個大廚房跟飯桌,還有一間小書房,除了書房之外,在地下室房東也貼心的準備了另一張書桌,也就是我們將可以分開擁有各自的書桌;同時,因為跟房東住的原因,所以房東的前院跟中庭的啤酒花園與屋頂陽台,自然也大方的分給我們使用,使我們的實際使用坪數,又多了不少,雖然房東說他的桑拿蒸汽間可以借我們用,不過、我想還是謝謝了,我大概用不到。總之,或許冥冥之中真的有天意吧,果然,有時候「一開始的挫折並不一定是挫折」。
說到這點,就想到我這兩天回到波昂去開會,大家都在討論一件事情,為什麼台灣人並不比德國人笨,甚至更加聰明、更能夠「變巧」,為什麼德國實力就是比我們強?其實在德國住一陣子,然後跟同學交換各自的學習經驗後,我想德國人確實有幾個可以說是優點、當然有時候也是缺點的特質。
        首先,我認為就是「機車」,套一句我們同期「賓拉登老大」說的話(話說我叫他賓拉登、其他人叫他魔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喝酒「很殺」,可以說是酒國的「統派ㄟ」(台語的:最壞的),他認為他觀察到的德國人大致跟我看到的也確實沒啥太大出入,就是他們不怕初期的挫折,比方說他們做實驗的人,大家一起做A,德國人就一定得慢慢根據SOP一步一步的做,耗時費力每項檢討,台灣人就會比較跳著做,就想求快,然後去做B;這時候我們就會覺得德國人很「機車」,就像我以前遇過的那些一切「照步來」的德國官僚一樣,但是,相對的,他們一步一腳印,基礎就更加穩固,這點我認為是德國人的優點與缺點。
       再來就是互相支援跟「雞婆」的精神,其實這個在許多小細節就可以看的出來,比方說這次去才聽國科會的組長說,這裡開車如果前方發生事故,後方無涉的第三者是要停下來幫他們打雙黃燈警示的,要是我們在台灣,基本上是「雄好不關林伯的代誌」,平常生活也是這樣,我們都可以常常感受道德國人的「雞婆」,可是或許如同賓拉登老大說的話,人家這樣團隊就會比較強囉!就我在台灣的工作經驗來說,常常傳言一句話,只要工作伙伴間感情比較好了,那表示那公司快倒了或員工快散了,其實雞婆與團隊的精神,確實是我們較為缺乏的。
       第三個G就是「積極」囉,雖然看他們一天到晚在喝咖啡,不過看起來他們做事情也是挺積極的(這點台灣人倒是更勤奮一點),所以就沒啥好提了。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3G(機車、雞婆、積極)倒是我們要效法的,至少我就做不太到,我不夠機車,所以以前在工作的時候會被某些想吃你的人當「細漢」就想吃你,但是如果我們所有的工作場合都有SOP的話,我是什麼位置,你就該怎麼看待我,不管你是老闆朋友或是我親戚、不管你是身經百戰的戰將還是甚至使我請來的工讀生,就是按照邏輯來,大家反而會相安無事,我認為這樣反而比較好,不然大的想凹小的、小的不認輸等等,只是增加大家麻煩,到頭來浪費大家時間、破壞彼此感情。同時,我在台灣也有個缺點就是想「速成」,結果只是繞更大圈而已。

這次回去波昂看到許多新朋友,大家都很積極與努力的感覺,相對的,我這個來半年的人反而有點怠惰在鬼混,雖然我還是會勸各位朋友們,難得來了還是到處去玩玩吧,只是,或許我也該好好的「積極」一點,看點書、寫點東西才是,有些同學都寫了好幾篇paper了呢,我也要好好的專心在自己研究領域,機車一點的研究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w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